電影心得 - 婚姻故事

電影心得: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

明天就是奧斯卡頒獎典禮了! 不知道獎落誰家
想到我過年期間看了許多最佳影片的入圍
今晚來分享一下《婚姻故事》的心得
雖然星期五就是情人節了   但是...
我單身啦管他的!!!

新加入的朋友可以從上方的標籤找到之前的文章哦~

最新文章和資訊都在FB
歡迎大家按讚追蹤
FB連結:


以下正文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婚姻故事~浪漫相遇後更多的是現實的磨合

俗話說「初二回娘家」,我卻選擇在初二看這部離婚電影。
聽說當初史嘉蕾接到劇本時也正在打離婚官司,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,導演也說,這部電影的構思也是來自本人的離婚經驗,但是算不上是自傳型電影,因為他做了很多「田野調查」,想要在電影裡呈現出更多面向,還有離婚時雙方的心境轉變,我認為他做到了,也很成功地呈現出來,並說服了觀眾。

《婚姻故事》最吸引人的,莫過於故事的貼近真實。
很喜歡電影一開始接受婚姻諮商時,兩個人在紙上寫出對方的優點,就像諮商師說的一樣,即使接下來可能會走上離婚分開的路,起碼能記得,當初是怎麼深愛對方而結婚的。在電影的最後,還在學認字的兒子亨利,拿著妮可寫的內容念著,聽了不自覺流下眼淚:我認識他的兩秒就愛上他了,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,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。畢竟是曾經決定在一起一輩子的人呢,說什麼都很難忘記的吧。

在看電影之前,我就在網路上看到網友笑稱「如果當初La La Land結尾男女主角在一起了,那麼Marriage Story大概就是他們婚後的電影續集」看一看還真的很像呢!就像妮可在向律師諾拉敘述時說的一樣:「說實話,所有的問題一開始就有了,但是我就順著他,因為感覺太好了。」
愛情剛開始的時候似乎都是這樣,我們有盲點、我們選擇視而不見,但是過了一陣子,La La Land的兩人意識到了,所以他們選擇分開,而Marriage Story選擇進一步結婚,卻在婚後的退讓、妥協、壓抑中,消磨掉了忍讓的心,並不是不愛了這麼簡單,當所有的不滿都爆發出來時,愛再多都會是一種負擔和累贅,還不如放手、退一步給彼此空間。


「刑事律師看到壞人善良的一面,離婚律師則看到好人醜陋的一面」
妮可和理查可能可以不會貪心要求財產、要求贍養費,但是面對孩子的監護權、探視權,兩人都不想傷害孩子,但卻也都想贏得這一場。我特別注意理查和亨利所有的一舉一動,因為覺得他和亨利並不很融洽,雖然妮可不是一個完美媽媽,但是看得出來她和孩子的感情很好,或許這也是理查緊張的原因。
不過真正讓妮可和理查分歧的,是他們各自請來的律師。
從妮可找了諾拉律師,一直到理查諮詢了兩位律師,再到法院訴訟時,我們可以注意到,律師雖然代表當事人開口爭辯,但說出來的話其實已經扭曲了他們的本意了,律師想替當事人爭取到好權益,同時為自己打好名聲,所以他們不帶感情的質疑,不吝惜說出當事人種種生活瑣事、伴侶間的討論和承諾,想要贏得官司,而妮可和理查只是靜靜低著頭在一旁,但是從他們紅腫的眼眶、微顫抖的身軀,他們還不想走到這一步。


再來讓我印象更深的,就是妮可和理查的大爭執,理查的外遇可以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會讓妮可心灰意冷的除了理查平時的雙標、隨口一說卻又做不到的承諾、過分的固執,還有結婚後變得不一樣的自己,沒有目標、像個附屬品、失去意義的同時又被理查視為理所當然,我想今天換成任何一個人(不論男女)都會覺得心累想要逃離的吧。但是另一方面來說,同時也是我最佩服編劇導演的地方,理查的回擊也讓我能理解他隱藏的不滿,並不是說他外遇合理,而是原本白手起家的他,事業才要起步,但因為愛,他提早了自己的人生規劃,如他所說的:「我還有很多想做但是沒有做的事!」他投身劇團、努力寫劇本,試著在圓夢和給家人過好日子之間取得平衡,他並不是全然坐享其成,他也是有付出的,「沒有人是完美的,也沒有愛情是完美的」我認為他們兩個是因為太計較、太執著於自己付出的,所以忽略了對方的需求,他們都不是故意的,但是也都傷害到對方。在看到理查對妮可口出詛咒卻又崩潰蹲下的時候,我的內心也很糾結,一邊氣他居然說出這麼狠毒的話,一邊也和妮可一樣心疼他承受的壓力和面對這些轉變的無助心情。

雖說電影很多日常對話,但是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步調,一些畫面的小對比也暗示了妮可和理查漸行漸遠的關係,還有以紐約、洛杉磯這兩座城市來襯托兩人個性的不同,這些都讓電影更細膩、更具體。很高興Netflix這部電影入圍奧斯卡多項大獎,真的需要多一些這樣的作品。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