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心得 - 兔嘲男孩

電影心得:兔嘲男孩 Jojo Rabbit 

今天想來分享假日看到的好電影!兔嘲男孩
注意第一張圖之後有雷喔!
還沒看過的朋友請小心點閱~~

新加入的朋友可以從上方的標籤找到之前的文章哦~

最新文章和資訊都在FB
歡迎大家按讚追蹤
FB連結:


以下正文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會想要看這一部,除了聽說故事很棒之外,我也是衝著導演和史嘉蕾而看的!電影的背景是二戰時期,主角Jojo年僅10歲,是希特勒青年團的熱血成員,甚至認為希特勒是自己的知心好友,但他卻在二戰末期發現家裡的閣樓裡藏著一個猶太女孩,他該怎麼辦?

《兔嘲男孩》的故事很簡單,但卻會讓人一再回味。短短一個多小時的電影有笑也有淚,劇情節奏明快,推展也都恰到好處,搭上配樂真的是一場很棒的饗宴。另外,導演在劇中演出的希特勒也是一大看點,除了我們歷史上熟知的瘋狂希特勒、講話時肢體動作會非常激動的希特勒之外,還有一點「萌」,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。



#以下有雷
在那個狂人當政的時代,電影的一開始就以歷史片段交叉出現的方式,呈現出大家擁戴希特勒的樣子。然後我們看到年僅10歲的Jojo出現,才10歲的他,不像一般孩子玩耍闖禍,而是自詡納粹,成天喊著要成為禁衛隊,想要成為希特勒的親信、想為他殺猶太人,不過這畢竟是一個小男孩的狂熱而已,尤其是看到青年團的學長叫他徒手殺死兔子時,他的猶豫不決、到後來想放生兔子,都可以顯現出他善良純真的本性。我認為他之所以會如此狂熱,純粹是因為知道(或者我們該說認為)爸爸去打仗,所以受影響追隨納粹,覺得這樣和爸爸的距離也比較近。

平常和媽媽相依為命的Jojo,在一次意外傷了自己的腿和臉之後,在青年團就一直擔任跑腿的工作:發傳單、貼海報,然後被其他人取笑。某天Jojo提早回家,卻聽到過世的姐姐房裡傳出聲音,Jojo前去查看,姐姐房裡居然躲著一個名叫Elsa的猶太女孩!三番兩次「協商」之下,才知道原來是媽媽幫忙藏著的。我想Jojo的內心一定很混亂,他很愛的媽媽居然藏了一個猶太人在家,雖然從平常Jojo和媽媽的對話中,我們都能感受得到媽媽對大環境,還有對戰爭的厭惡,但是對於只有10歲的Jojo來說,這卻是顛覆他對世界的信任。


不過,我卻很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,Jojo矛盾著要不要告發Elsa,卻也擔心自己的媽媽受牽連,再加上對猶太人的好奇,Jojo決定寫一本猶太人觀察書,而Elsa就成了他的「研究對象」,兩個人在這樣你來我往的交談中,從一開始對彼此的敵意、誤會,到後來兩個人彼此陪伴,ElsaJojo當成弟弟疼愛,Jojo則是愛上Elsa。這樣的轉變讓我非常感動,因為在當時的大環境下,Jojo被「猶太人都是怪物」的想法洗腦了很久,但是在接觸、認識後,他的想法改變了,也許很久之後的未來,許多偏見、歧視也能這樣消失吧?我是真心這樣希望著。

好景不常,Jojo家疑似藏有猶太人的消息走漏出去了。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誰舉發的?可能是個電影裡從沒出現的人,可能是青年團裡面的人?尤其在聽到Jojo詢問「家裡藏了猶太人之後會發生什麼事?」,或許有心人就開始留意了?也可能是Jojo媽媽的其他同夥被發現了,招供出來?但我也想過會不會是Jojo的好朋友Yorki,當然,這是個危險且讓人信任崩壞的想法,雖然劇情設定不一定是這樣,但現實卻未必,最親密的家人好友說不定才是背叛者。

隨後,蓋世太保上門盤查,雖然在克列辛道夫上尉的幫忙之下,Elsa僥倖逃過一劫,但Jojo的媽媽就沒這麼好運了。當Jojo在街上看到一隻蝴蝶,跟著蝴蝶走著走著,來到了廣場上被吊死的犯人旁,他看到了熟悉的鞋子,媽媽被吊死在廣場。整部電影因為是以Jojo的角度出發,所以沒有明說究竟誰走漏消息、為什麼克列辛道夫上尉會在蓋世太保登門時及時出現,還幫忙掩飾Elsa的真實身分,但我想,他和Jojo的媽媽或許早就是一夥的了,在那樣混亂的時代,縱使有屠殺猶太人的潮流,還是有許多人暗地裡幫助猶太人的,他們的勇氣值得我們尊重,更值得我們學習。

#Jojorabbit 



0 comments